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玉溪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聂耳和国歌”主题美术创作展在玉溪师范学院美术馆开展
发布日期:2021-12-23 作者:毕晓琳 来源:美术学院

12月22日上午10时,由中共玉溪市委宣传部、玉溪师范学院、玉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玉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术家协会、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玉溪画院承办的图像中的《义勇军进行曲》——玉溪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聂耳和国歌”主题美术创作展开幕式在玉溪师范学院美术馆举行。

玉溪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学武,玉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罗盛勇,及此次项目创作者——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禾子佳博士先后为开幕式致辞,中共玉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合晓斌宣布开幕。开幕式由本次展览的执行策划、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芳主持。

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葛平、纪委书记李长虹、宣传部长马恒奕,《民族艺术研究》主编马云华,玉溪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李世华、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建兰,文联副主席贾来发,玉溪画院院长黄庆明,玉溪市艺术研究所潘勇,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丽珍、院长郭巍、传习馆馆长张汉东等出席。来自玉溪市文联、文化馆、博物馆的文艺工作者,“聂耳和国歌”主题美术创作者,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师生等参加开幕仪式。

玉溪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由玉溪市文联主持评选,旨在以文艺创作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导向,从而更好地引领和助推玉溪市文学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玉溪作为聂耳的故乡、国歌的故乡,一直有唱响国歌,弘扬爱国主旋律的优良传统。

此次项目,玉溪的美术创作者们立足于本土的红色文化资源,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讲话精神,以“聂耳和国歌”为主线,讲好中国故事、玉溪故事、国歌故事;传承聂耳精神、国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最终呈现了以聂耳的精神气质、生命景象和精神图谱为主的主题创作作品一百余幅,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综合材料。

“聂耳和国歌”主题美术创作的实施,引领广大美术创作者学习聂耳精神,发挥在新的历史时期,用作品践行着自己的使命,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坚持以人民群众为创作导向,保持对历史的温情的敬意,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用一批富有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作品,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22年1月12日,其后将在玉溪市聂耳大剧院进行展出。预计在2022年3月举行“聂耳和国歌”主题美术创作研讨会,将“聂耳和国歌”的主题延续下去,不断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学术性、主题性、多元性、现实性和时代性的精品力作,向更高的平台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