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媒体师院 > 正文
媒体师院
《玉溪日报》:玉溪产业发展“两型三化”的对策研究
发布日期:2020-02-29 作者:张国珺 来源:宣传部

2020022906.JPG

□ 李崇科

“两型三化”简言之就是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玉溪经济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结合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玉溪产业发展“两型三化”,笔者有如下对策建议。

依托科教创新城建设进行产业创新

科教创新如何融入产业创新中,使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效对接,是检验玉溪科教创新城打造是否成功的关键标准。因此,在打造过程中要加大科教创新经费投入,使玉溪市全社会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地区GDP的比重争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积极引进人才增强科教创新城建设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科技创新推进玉溪开放型绿色农业发展。在玉溪科教创新城建设背景下,依托玉溪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及现有的蔬菜、林果、花卉等发展条件,借势农业科技创新,推进玉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出口农产品的科技含量、附加价值,继续做大做强开放型绿色农业。

通过科技创新实现玉溪工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企业建设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加快建设功能完善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积极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发挥大企业大集团技术创新骨干的作用,激发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力,着力突破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共性和关键技术,加快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产业链向终端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以开放型农业引领玉溪产业对外开放

2015年至2017年,玉溪农产品出口创汇位列全省第一,大批玉溪农企在境外建立了原料基地及营销机构,“十二五”期间农产品出口占据了玉溪对外贸易的主角,农业开放度较高。2017年,全市有8户企业进入全国农产品出口企业百强行列。2018年,玉溪市农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关于玉溪农业对外开放发展思路主要有如下几条:一是以农产品出口为重点。云南的温带水果和东南亚国家的水果有互补的一面,具有良好的贸易前景,蔬菜产业是玉溪最具优势的特色农业产业,是市内第一大种植业和精准农业的典范。从未来农产品贸易的走向看,以水果和蔬菜为代表的农产品在国外还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二是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鉴于玉溪农业发展的导向是开放型的,出口型农业企业存在的效益不高、融资难、国际市场风险大等问题突出,可以加大力度设立开放型农业发展基金,并对相关企业分门别类制定扶持政策。三是打造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加工中心。玉溪农产品出口一直在云南省各州(市)中处于领先地位,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在全省范围内有较强优势,所以在开放型绿色农业发展过程中及“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应顺势而谋、乘势而上,将玉溪打造成为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加工中心。

在未来玉溪产业对外开放中,玉溪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澜湄合作机制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更加重视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带动本土企业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通过农业开放引领包括工业、现代服务业等深度对外开放。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发展高端化

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近年来,玉溪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淘汰炼铁、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煤炭等落后产能及消化库存商品房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并积极依法处置“僵尸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经济发展更加健康。巩固好“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并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认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要认真帮助企业解决好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增强微观企业活力。如蔬菜产业是通海县的一大亮点,但蔬菜企业在通海的发展面临巨大的约束,土地费用过高、出口交易成本过大,导致蔬菜的价格竞争优势受到极大削弱,所以应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增强微观企业活力。

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玉溪市结合云南省确定的八大重点产业,提出了七大产业发展思路,这七大产业的培育事关玉溪未来的发展,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特别是重视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产业集群的内生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延伸产业链。

形成高效的区域市场体系,畅通经济循环。依托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形成高效的区域(滇中)市场体系。认真分析玉溪产业在滇中城市经济圈中的格局和地位,对产业发展从错位、辅助、互补等多个角度进行充实和完善,形成产业发展的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促进产业发展迈向高端化。

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是玉溪实现产业发展“两型三化”的关键。因此,需完成如烟草、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积极培育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今后的工作中,有必要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通过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升玉溪工业产品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玉溪工业发展水平,使各种人力资源得到更广泛的利用,规模经济的优势不断增强;在工业投资方面,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大项目推动工业大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向新型工业转变,并积极做好企业上市融资等工作,通过融资渠道的顺畅促进工业投资高增长的可持续性;在高新区和工业园区建设方面,从明晰经济主体(经济功能区)层次定位的角度进行充实和完善,如高新区应发挥引领玉溪新兴产业发展“领头羊”作用,着眼“高大上”,瞄准高端产业;在新兴产业培育方面,要以先进制造业为龙头,全面推进“互联网+”,积极推进“智能+”,围绕打造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优化资源要素配置,通过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财政增收点。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近年来,玉溪在信息化、大数据建设及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成效显著,2018年荣获中国数据中心、宽带中国新时代玉溪市产业发展“两型三化”研究优秀试点城市称号。玉溪数字经济的打造要以玉溪高新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和主要依托,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七大重点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融合创新发展,通过扎实抓好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三方面建设,努力将玉溪建成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并借助云南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的打造,促进产业发展“两型三化”。

以生态发展战略统领产业绿色发展

2003年,玉溪在云南省16个州(市)中率先确立了生态立市战略。在新的发展时期,生态立市与生态发展将融为一体,玉溪农业发展要紧紧围绕“绿色”这个关键词,走绿色农业发展路子。抚仙湖、星云湖和杞麓湖“三湖”径流区要以环境保护为前提,积极发展生态绿色农业;山区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有限的自然资源集约经营,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对于传统优势产业,要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相关产业既包括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也包括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与升级。玉溪绿色工业的发展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加快打造绿色园区,建设绿色工厂,制造绿色产品,进一步降低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加快对传统工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支持红塔集团转型升级,打造“云南绿色钢城”,以“绿色钢城”建设加快传统矿冶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现代钢铁工业体系;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提供绿色能源。

服务业包括的内容广泛,以现代服务业中的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绿色金融为例来简要说明,即以玉溪高新区、澄江县等为依托,通过创新驱动和产业集聚来发展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引导和激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绿色科技创新和绿色产业发展,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及业态。(本文为作者论文《新时代玉溪市产业发展“两型三化”研究》的部分内容 作者为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