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学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品读经典 修身明德”主题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红塔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6 作者:董正福 来源:宣传部

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推进我校思政教育形式多样化和立体化发展。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宣传部携手各学院围绕“课程思政”校本教材《诵读选本》,开展“诵一首诗词”“讲一个故事”“唱一支歌曲”“写一篇文章”“办一场讲堂”五种育人实践系列活动。

6月23日下午,由宣传部主办,校报编辑部、大学生记者团共同承办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品读经典 修身明德”主题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红塔书院举行。文学院罗云博士,宣传部廖鹏飞、董正福老师,来自各学院50余名获奖学生参加仪式,仪式由大学生记者团普舒同学主持。

颁奖仪式上,廖鹏飞老师介绍了此次征文活动开展情况,向积极参与比赛的同学们,辛勤推动评审工作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他说:“有同学们积极参与,征文活动才有意义,有同学们品读抒写,《诵读选本》才能发挥作用,有同学们体悟思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得以传承。”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充分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既要继承弘扬,又要在反思批判中不断创新。他鼓励同学们,手捧经典,含英咀华,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

作为本次征文比赛的评委之一,文学院罗云博士结合自己审读作品的真实感受和多年的创作心得,从创作思路、创作题材、时代关照等方面分别对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指出了同学们作品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了指导意见。他主张,不论是投稿文章还是原创文学作品都应该坚持“文质彬彬”,并从《论语》“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阐述写作要旨,勉励学生从修辞文法的经营转入思想质地的建构。

凭借作品《德先生游记》斩获本次征文比赛一等奖的张继松同学通过生动的案例分享了自己独特的创作体验.

在作品中通过时间、空间、色彩、情景、意境、哲理等多个视角品鉴古诗词之美的撒宁同学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获奖作品——《品读经典 修身养性》(节选)。

期间,师生共同观看了“五个一”特色育人实践活动汇报短视频,参加颁奖仪式的老师们分别为获得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据悉,以“品读经典 修身明德”为主题的“写一篇文章”征文活动是学校党委宣传部“五个一”育人实践活动中的一项。征文活动三月末启动,六月底圆满结束,前后历时3个月多,征集稿件300多篇,45万多字,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和终评环节,最终评出了优秀作品56篇。

(学生记者:左晓慧 李瑞 指导教师:董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