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知且行:访我校2022届优秀毕业生施宇
发布日期:2022-06-22 作者:董正福 来源:宣传部

编者按:用典型引路,与榜样同行。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讲好玉师育人故事,汇聚向上的力量,助力2022届毕业生就业,新闻中心充分发挥大学生记者团作用,以学生记者独特的视角,宣传报道各学院在升学、就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2022届优秀毕业生。本期,让我们跟随学生记者吴艳、赖庆娇同学一起走近玉溪师范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施宇。

施宇,女,中共党员,云南玉溪人,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曾获“云南省优秀大学生” “云南省三好学生” “云南省优秀毕业生”,云南省第九届创新创业挑战杯金奖、云南省第十届创新创业挑战杯铜奖、云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获校级优秀学业奖学金两次、优秀红塔奖学金一次。

“只要心中热情,脚下自会有热土

在祝福声裹着告诫呼啸而来的毕业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影响,相信每个毕业生的状态不一样,心境自然也不尽相同。而对于早就落实了就业岗位的施宇同学而言,此时此刻,又会是怎么样的一种心境呢?同为教师教育学院的学生,施宇学姐的优秀事迹早有耳闻,而她的芳容,是这次优秀毕业生采访才得以见着。

“我始终热爱学前教育专业,我坚信只要心中有热情,脚下自会有热土.....”,通过线上线下的采访,我们得知,原来施宇学姐大一刚进校就明确了当老师的目标。“选择这个专业,一方面是我喜欢教育、喜欢小孩儿,另一方面是家人支持我”谈及专业选择,施宇学姐明确表示。“很多人对学前教育专业有偏见,认为这是一个户限为穿的专业,但是我的家人一直鼓励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这也是支撑我一路走来的动力之一”,施宇学姐告诉我们。

“不是一人的王者,而是团队的荣耀

“当繁重的课业遇上教师资格证国考,时间就变成了一种奢侈品。考教资那段时间,热水卡一直充着没停,汗水总是浸湿衣裳”,回想起曾经奋斗的时光,施宇学姐时而紧锁眉头,时而浅浅微笑,露出洁白的牙齿。认真备考的结果,收获的不只是能走向教师岗位的准入门槛——教师资格证,还有非常可观的学业成绩。我们好奇的问:“没有情绪崩溃的时候吗?”她说:“其实我很少情绪崩溃,我身边的人都是小太阳,君有奇才我不贫嘛!”“当然,也有绷不住的时候,但同学、朋友们相互鼓励,就不会打退堂鼓了。”

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施宇学姐不仅注重时间管理,还很重视团队的力量。“从教室回宿舍的路上,就会自己规划近期事务,或者是把自己完全放空”,施宇学姐告诉我们。据学姐介绍,当她筹备参赛节目焦头烂额的时候,来自舍友的一句:“如果人不够,还有我们”,就会让她倍感温暖,然后又有了继续向前的力量。毕业在即,看着舍友为就业焦虑,从不玩游戏的她,也会出现在王者峡谷,一起发泄了内心的焦虑后,她会鼓励舍友,重整旗鼓再出发。四年来,她们相互陪伴,相互成就,她说:“我们不是一个人的王者,是团队的荣耀。”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知且行”

“有所得必有所失,担任学生干部,牺牲了课余时间,提升了综合能力。”谈到在学生会的收获和体验,施宇同学平和地说。“或许,在别人眼里,学生会是名利、权势的代名词,其实不然,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份份责任与担当,收获与成长”,施宇同学说。施宇同学还讲述了自己参与学院2020年毕业晚会筹备的经历。她表示,教师教育学院2020年的晚会因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原定场地装修改造,精心筹备的晚会面临取消的可能性。那种不甘心又无可奈何的感觉,现在想起还真是印象深刻。后来,大家冷静下来,经过一番斟酌,最后在户外举行了活动,拉进了参与者的距离,增强了现场互动性,晚会效果超出了预期。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她说:“从懵懂孩童到大学生,我遇到很多风格迥异、身怀绝技的老师,他们包容我、教导我,使我获益匪浅。”喜欢钻研的她,如饥似渴向良师益友学习,一路播种,一路开花,一步步努力,一点点成长,她的幼儿教师之梦也愈加坚定执着,而正是这份坚定执着,指引她迎着光,从玉师起航,向心灵芳草地进发。

捧着一颗心,不带半根草去

夸美纽斯曾说:“职业本身就责成一个教师孜孜不倦地提高自己,随时补充自己的知识储备量。”未知的旅途充满挑战,步入幼师这个职业之前,施宇同学自主阅读了很多相关书籍,为成为一名合格老师而准备。她说:“孩子存在个体差异性,老师在教学中要探究如何与性格不同的孩子交流。同时,还要注重家园共育,为孩子的健康成长筑牢坚实基础。”正如实习时幼儿园入园誓词中所言:“我的肩上担着民族的希望,我的心中装着祖国的未来,我的手中捧着孩子的明天。”未来,施宇学姐将认真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全身心投入工作,用心关心、关注、呵护、激励孩子。

回顾悠悠校园时光,施宇对母校充满了感激和不舍。她说:“学校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地方,学校和老师给了我们很多试错、出错、改错的机会”“感谢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让我的大学生活多了几分不一样的色彩;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感谢同学们的支持鼓励,让我们一起度过了一段不一样的时光”“希望母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希望学弟学妹们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采访最后,施宇同学热情洋溢地说。

记者手记:“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和施宇学姐接触的时间不多,有幸成为她从学生到教师蜕变的讲述者,对她的讲述或多或少存在偏颇,但她对梦想执着的追求,对生活阳光的态度,对时间精准的管理,对母校深深的感情,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四年光景转瞬即逝,美好青春一去不回。希望每一个奋斗的青春,都能到达理想的彼岸,希望施宇学姐在人生卷轴上,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美丽华章。

(文/学生记者 吴艳 赖庆娇 指导教师 董正福)